771771威尼斯.Cm
当前位置:771771威尼斯.Cm > 学院动态

【媒体土建】湖北日报客户端:情系青绿乡 “建”筑孩童梦——武汉理工学子“三下乡”侧记

发布时间:2023-07-30

7月28日,湖北日报客户端以《情系青绿乡“建”筑孩童梦——武汉理工学子“三下乡”侧记》为题,报道了我院“益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中心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文如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李倩

老师,明年我还来!”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益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在中心学校开设支教夏令营、深入村民家走访调研。在夏令营结束时,学生们与实践队员们许下明年约定。

今年是武汉理工大学“益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后坪镇助力乡村振兴的第6年,此次夏令营共有835-18岁的孩子参与,实践队始终围绕土木工程与建筑学专业背景,让后坪镇的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感受温暖。

百年党史悟思想,强国梦想建心间

绘红色建筑、建地理模型、讲红色故事……实践队员们以“光辉起航”“党章指路”“艰辛成长”和“时代考验”四个章节,引导孩子们感悟百年党史变迁过程,接触了解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绘画以及模型制作技能。

这么快就能建成一个大医院!”当孩子们了解到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建成后,纷纷感叹。随后,实践队员们依托专业知识,运用建筑学的解构图片元素,定位元素位置等方法指导孩子们描绘红色建筑、制作地理模型。课堂上由大家共同评选出了优秀作品,获得孩子们肯定的同学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趣味运动强体魄,科学锻炼健身心

老师我知道!运动前要把身体热起来!”“益起运动”趣味运动会前的科学体育动员课上,当实践队员提问运动前应做什么准备时,孩子们积极抢答。

在实践队员准备的科学体育动员课上,人的肌肉构造、运动项目类型、运动准备三方面的讲解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利用知识卡片和多媒体,让孩子们自己对运动进行分类;运用亲身体验,结合人体医学视频,帮助小朋友们形象地认识自己的身体肌肉。

益起运动”趣味运动会现场不断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幼龄组在开展丢手绢、蒙眼捉迷藏等趣味游戏,小学组在开展摸石过河、乒乓球接力等团体协作项目,初中组在开展两人三足、拔河等比赛竞技项目,精心的项目设计让孩子们在运动游戏的同时感受体育精神的魅力。

专业科普启思维,巧手创造践初心

为了激发同学们创新热情,启发科学思维,实践队员结合不同年段特点开展了“巧手巧创造”“趣味科学实验”“纸桥承重”等专业科普课堂,锻炼孩子们实践动手、团队合作能力。

老师,已经是第八块石头了!”在纸桥承重的课堂上,孩子们发出一阵阵惊呼。“揉一揉,卷一卷,纸卷桥面巧相粘”实践队员通过简单易懂的口诀将土木工程专业知识融入其中,帮助孩子们记忆制作纸桥的具体方法与步骤,并在课堂上亲自实践展示纸卷的做法。

幼龄组的课堂上,五彩的纸飞镖、千纸鹤激励每个孩子动脑思考、动手实操,锻炼他们的专注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小学组的课堂上,学识日晷、全息投影以及科学趣味爆炸等趣味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而此时一颗颗探索未知、追求创新的心更加鲜活地跳动起来,也让建工之火,悄燃星野,萌于童心。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71008&cId=0&tencentShare=1

编辑:陈安荠

审核:尚亿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