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771威尼斯.Cm
当前位置:771771威尼斯.Cm > 学生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感悟建工行业,明晰前方道路

发布时间:2023-08-18

为提高土木专业青年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明晰个人发展规划,7月12日开始,771771威尼斯.Cm建工行业百岗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队的9名队员们在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的不同的项目上开始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实习一个月过去之后,9名实践队同学都对个人的专业认知、建工行业的发展、个人规划有了深刻的感悟。

在北京中石油项目部的高文同学感悟到,“作为商务部的商务员,感触最大的是团队协作、责任意识以及项目的人文关怀。我们的工程任务庞大,需要人力、物力共同完成,所以我们依靠的是团队的合作。在实践中,我也认识到工作和学习的差别。在学校,学习是可以独立完成的;但是在工作中,无论学识多高、技术多精,都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发展”。

图1.高文同学工作留影

在中石油项目部的白生晨同学感悟到,“从7月12号至今的时间里,我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大有改观。在没有踏入施工现场前,我对这个行业的印象大多来自于网络自媒体博主的描述,在他们的口中,“007”、熬夜打灰是工作常态,抽烟、喝酒、应酬是你必须学会的社交技能,提桶跑路才是你最好的归宿。但当我进入项目,我在技术部跟着学习与设计院进行对接、施工图深化、方案编制、技术指导书编制与下发等工作,体验过后,发现这个行业并没有像他们所描述的那样,我愿意继续在建工行业工作、发展”。

图2.白生晨工作留影

在北京中石油项目部的林棣平同学感悟到,“我主要是在商务部进行算量计算以及图纸更改作业,也会经常跟随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质量验收工作,让我感触最大的是项目的责任意识和人文关怀。虽然项目经理对工作上的事情很严格,但在生活上很关心员工。前几天受台风影响,北京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经理立刻通知每一个在现场的员工先回家,让我十分感动。生活上,项目里有设置台球室、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还会举行篮球比赛,员工们也都很健谈很亲切,来这里我很快就融入了”。

图3.林棣平工作留影

在武汉万家湖项目的姚帅同学感悟到,“我在工程部,主要是协助同事负责现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日常的检验批和隐蔽验收、安全技术交底、对相关沉井进行混凝土、钢筋的算量,协助实验员开展混凝土试块的抗压、抗渗强度检测,参与记录并消化每次生产、安全工作例会等。在实践中,我认识到,我们对于自己要有一个专业化、有规划的发展路径;要有自己的身份特征,哪一个方面有优势、有特长,形成一个自己的磁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图4.姚帅工作留影

在武汉万家湖项目的鄢帆同学感悟到,“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我在办公室内学习这一门基础语言,图纸的内容包括建筑结构及其配筋图,但是又与学校内所接触的图纸有所差异。在研习的过程中,挑战满满却也让人干劲十足;在搭建项目模型的过程中,我对于图纸的理解也更上一层楼。纸上得来终觉浅,前往项目现场观摩才能让我对建筑有更深刻理解”。

图5.鄢帆工作留影

在武汉万家湖项目的徐东升同学感悟到,“现场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了保障工人安全,施工顺利,不污染环境,我们需要时刻关注着,不能偷懒、取巧,须一丝不苟的执行任务。泥浆不外流、作业不扰民,现场施工只能在规定范围内,不能损坏道路、水管等,这些是我到了现场才能理解和明白的。”

图6.鄢帆、姚帅、徐东升(从左到右)凌晨工作留影

在港西学校项目的张志杰同学感悟到,“我主要是跟随导师负责监督和管理工人打桩,保证桩位置准确,施工符合规范,质量符合要求等。施工现场使我明白,死记硬背的知识远不如实际经历过的记得牢固。来项目上后,虽然天气不如人意,但是我一直在多看、多学,碰到施工现场的做法与书本里不一样的地方及时的向技术负责人、上级领导等虚心请教,让我受益良多。”

图7.张志杰工作留影

在公司总部的冷昱彤同学感悟到,“我的工作内容,让我体会到了造价人工作上的繁琐,一点小的错误都会导致较大的报价误差。因此,我深感造价从业人员除了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外,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细心踏实的品质,唯有脚踏实地,对待每一件任务都全力以赴才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成功”。

图8.冷昱彤工作留影

在珠海邑升顺项目的郏翰琳同学感悟到,“ 我在工程部实习,主要从事现场施工进度跟踪和日常管理工作。从7月15号至今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现场工作的辛苦和肩上责任的重大。作为工程部的一员,我每天上午和下午要分别去一次现场,进行施工进度的把控和工作面人员的合理分配。有一次我和同事在检查外墙抹灰情况时,他在外墙脚手架上踩到了一颗钉子甚至把脚扎破,我也意识到了施工这一行安全的重要性。在我刚来没几天时,台风‘泰利’登陆了广东,我们不得已只能停工;台风过后,天气预报仍是中雨,由于工期仅有300天且马上就快要完工交付,我们冒着大雨一层层检查台风后现场的各项损失,并及时找出安全隐患所在,安排工人修补,我深知每一个安全都必须到位,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图9.郏翰琳工作留影

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肯吃苦、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勇于奋斗的身影,才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通讯员:姚  帅

编辑:李邦朝

审核:陈倩文

附件下载: